弋霞

再见

【知乎体】那些年你为爱做过的蠢事有哪些

夙五:

12月第一篇文😂


我没鸽,还活着,过两天就更


赤枣子:



提问:你为爱做过的蠢事有哪些?written by  @夙五








谢邀。

我的确有为心悦之人犯过蠢。

我出生商贾之家,世人轻商,我从小自然也该是被那些官宦世家的孩子排斥在外的。至于为何是“该是”,自然是因为他。与我不同,他出生好,长相好,性子好,总是被众星捧月的那一个,却不知为何总喜欢跟在我身后。我还记得他第一次对我笑,一下就让我想起了冬日的小灶上“咕嘟咕嘟”翻滚着的焦糖,晶莹剔透,泛着琥珀色的光泽。

甜,又暖到心里去。

本以为他只是我生命中的匆匆过客,哪知等他到了要进国子监的年纪,居然还特意去求了祖奶奶,将本没资格的我当做伴读带进国子监。那我也只能投桃报李,把他当做弟弟,宠着他爱着他了。

可一次意外彻底将我的心打乱了。

那日因我晕厥的老毛病犯了便在家休息了一日,可等我第二日前往国子监,便看见他一个人蜷坐在台阶上,脸埋在手臂里。听见我叫他,抬起的脸上满是泪痕,还鼓着脸哭的直抽气。我安抚的摸了摸他的头发,转身抄起一根长棍,找欺负他的人算账去。

想来,那应该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冲动最不计后果的事情了。即使后来被罚,我也没有半点后悔。无论那些人是何种身份地位,都不该让他哭!

在我心中,他自是不能受委屈的。

那个时候我就知道,我对他恐怕不是简单的兄弟情谊了。不过我也没想着改变什么,就一直当他的哥哥,宠他爱他,为他遮风挡雨,看他娶妻生子,儿孙满堂,幸福美满,这对我来说就够了。

可我没想到那天会来的那般快。他心悦公主之事在京城传的沸沸扬扬,而身为伴读的我,仿佛成了最后一个得知此事的人。本着传言不可信,我便去问了他,而他居然默认了此事。

说不清当时是什么感觉,就有一肚子的话想劝他。那公主刁蛮任性不说,还另有属意之人,绝不是良配。

他是最好的,自是值得最好的。

可看着他朝我笑,眉眼弯弯,唇角弯弯,我就什么都说不出口了。所有的借口,都抵不过他开心欢喜来的重要。

能得他喜欢的......自然也是最好的吧.....

想明白了之后,我便开始撮合他和公主。看着他的公主的关系渐入佳境,看着他们一起喝酒赏月,看着他的身旁从我变为另一个人。本以为我会很快收到他的喜讯,哪知道率先要成亲的那个人反倒成了我。不过与我有婚约的吴小姐并不喜欢我,我也顺水推舟的放走了她。毕竟我已有心悦之人,并不想耽误与她。

更没想到的是,后来还出现了一个与吴小姐一模一样的人冒名顶替。要知道天下之大,能寻一个相似之人就是极难了,更何况这般相差无几的人?我虽是家中独子,但商贾之家,自是不值得来人这般费尽心思。倒是朝堂暗潮汹涌,我身为他的伴读,是否有人想借我之手对他做些什么,也尚未可知。

可无论来人想要做什么,我都不能给她一丝一毫伤害我心爱之人的机会。

不过事实证明,这一切虽是计划,却与他无关,那位姑娘也是被人胁迫。一番开诚布公,我发现这个宋姑娘也与我一般,同是爱而不得的天涯沦落人,即使得不到,也想一直陪在那人身边。或许是同病相怜吧,我将她安置在家里,还答应帮她找寻可以回到她原来世界的方法。

最后是他帮忙找到了方法,我还记得他走后宋姑娘问我,他是不是我的心仪之人。我也记得当时宋姑娘说:“爱就是爱,和喜欢是不一样的,你看他的眼神,就是看心爱之人的眼神。”后来也不知怎么的,就跟着宋姑娘去了月老祠,买了一把同心锁,在宋姑娘的怂恿下刻下了他的名字。不过之后不管宋姑娘说的如何天花乱坠,我也没把锁挂在月老祠里,而是细心的收入怀里,就像我这段注定要藏在心里的爱意一般。

之后我也无数次庆幸这个决定。

陪他同公主一行去药泉缓解脸僵,半夜却遇上伏击,看着他挡在公主身前,分身乏术相形见绌。当一只羽箭向他疾驰而去,下意识的反应超过了思维,我猛地推开他。血从嘴角留下,我看他抱着我,红着眼眶流着泪,也不知“别哭”二字,有没有在被黑暗吞没前告诉他。

我明明是最怕他哭的,到头来居然是我把他惹哭了。

马车颠簸,赶回去的路上,我只记得有个小傻瓜不停的和我说着,他还没告诉我他喜欢我,所以我一定不能出事。不然他就绞了头发,出家做和尚去。

我怎么舍得他之后,都只能常伴古佛青灯呢?

我睁开眼,惊动了坐在床头的他。看着他疲惫的眼中透出的惊喜,一句“我心悦你。”便脱口而出。哪知道这个傻瓜却哭了出来,又哭又笑的抱着我不放,却小心翼翼的错开了我的伤口。

互诉衷肠之后,便是解开误会了。他说之前他和公主那些沸沸扬扬的传闻,只是为了帮公主试探他哥哥的真心,他没否认也是因为当时他哥哥在场的缘故。而他,居然以为我喜欢的人是宋姑娘,还想撮合我们。而且还傻傻的跟在我们身后买了把同心锁,刻了我的名字,挂在姻缘树上。我没忍住,摸了摸他的脑袋,想着等好了之后,便去把我心口的那把同心锁挂上,锁住他的锁吧。就是不知道,这个小傻瓜什么时候才能发现了。

这些因缘际会的误解,说起来真是蠢的很。不过因为爱他,我也算,甘之如饴吧。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30)